當初我是盤了早安美芝城新店活力新和店,一開始業績跌到谷底。我花了很多時間在教育同仁的作法以及建構他們觀念,因為我知道這對於未來業務的推展會有幫助。相信如果你是創業者你一定會認同我說的,如果頭家(老闆)人只有頭家有心做生意,辛勞(同仁)沒有向心力,這樣往後還是會產生人事問題,要處理很麻煩。

早餐店早安美芝城新北市新店區活力新和店 (5).jpg

我曾經聽過一個演講,有一句話令我印象深刻:「如果連員工的勞健保,都無法負擔的話,你憑甚麼出來跟人家開店當老闆!」如果連基本該有的福利都給不起的話其實你也不用創業了。當你的同仁認同這家店的時候,後續推展自然就會順利,流動率就會降低。我們需要換位思考,當我們是員工的時候,我們希望老闆可以照顧我們,所以同樣的今天我們當老闆,也要照顧好員工。我給的是一份穩定的,有安全感的,有使命的工作。

 

很多店長會跟我抱怨說人才留不住,其實原因是在於此。要肯付出給員工。像我基本的勞保健保、勞退6%,外加團體保險,所以我的店員流動率很低。而且我盡可能得不砍同仁的班,讓他們有事情的作。會根據不同的年齡的同仁給予不同的目標。像我店內有個未來也想創業的姊姊,我就讓他學習很多創業的經驗與觀念。要給同仁歸屬感,所以我會辦很多團康活動或運動,像是夜唱、打排球、憶起看世大運,給他們不同的刺激。有時候同仁想要的不只是賺錢,你要看到他們眼中的渴望,並給他們你可以給他們的,他們會成長。

早餐店早安美芝城新北市新店區活力新和店 (12).jpg

 

在草創初期,就教育同仁,我們只使用來自美芝城的食材,這是對消費者的責任,且是品質保障的唯一作法。將菜單上的每個餐點特色都介紹給同仁,教他們依據消費者的特性推薦不同的餐點。了解美芝城的餐點優勢很重要,所以我從來不限制員工吃員工餐,員工要吃過才知道推薦什麼餐點給客人。對於自己出餐要求基準就是自己敢吃願意吃,才能端給客人,我用這樣的標準要求我的同仁。所以當同仁的親朋好友來用餐的,他們會很放心,因為他們知道我們提供的是令人安心放心的餐點。

早餐店早安美芝城新北市新店區活力新和店 (6).jpg

剛開店的時候,人事成本對加盟創業者來說,往往會是第一個想割捨的項目,盡可能的節省人力。但我持不同的觀點。在創業初期一切都還不穩定的時候,反而需要多請人,以人力來彌補能力的不足。而且人才是一項長遠的投資,這個投資從創業的那一刻就開始了。我能體認創業家同時要負擔所有生財成本、店租成本、人事管銷成本的壓力,但是開店不會是一月兩月一年兩年的事情。往往開店的前一個月是培養客人的關鍵時期,姑且稱作早餐創業蜜月期吧!你最多只有一次到兩次的機會讓客人成為常客,如果沒辦法同時顧及餐點的品質,跟出餐的速度,以及服務的態度,客人就會流失。但初期一旦顧好,往後就沒有大煩惱。

 

早餐店早安美芝城新北市新店區活力新和店 (7).jpg

而且這些訓練起來的人力也跟你都有革命情感,是一起苦過來的好夥伴。等到他們的能力都已經足以應付一個人該有的工作量時,大家彼此有默契,熟悉動線時,就可以開始排班,人也是需要適時的休息的,大家都有自己的家庭生活與休閒生活。而且當你有多出來的人力,你才能吃下業績大餅。以我為例,多請一個人,本來業績一萬二可以到一萬五六,計算下來這樣的成本是符合效益的。更何況如果哪天你想要開二店、三店,這些人就會是你的創業基本盤。

 

歡迎有志人士加入早安美芝城,加盟專線 0800-076-077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ili520088 的頭像
    sili520088

    早安美芝城新店活力新和店

    sili5200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